#古镇
前言
想要充满阳光的冬天,所以这大概成为了去云南的直接理由
四季如春,花开似海尽管迎来了一场全国范围的寒潮
但我还是再次回到云南1500公里的距离,沿着三年前曾走过的路又从四川一路来到丽江
大理古城仍旧人潮涌动,玉龙雪山却暗淡了不少
古朴的沙溪,的确能看到十年前丽江的模样
而最想去的大理风花雪月不再,洱海已经历一场磨难
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鸥,成为了昆明的新主人好在
云南的阳光,仍旧很暖
关于云南
冬天的玉龙雪山,仍旧没有多少雪
这一次,终于住进了开满花的网红民宿
淡季的束河古镇,夜晚出奇的安静
灯火辉煌的丽江古城,在人群中仍旧很热闹
傍晚,站在楼顶俯瞰整个古城,喧嚣的夜晚从这里开始
如四季一般,古城的街道依旧是挤满了游客
沙溪古镇旁边,一个充满乡土气息的古村落
略微有一些商业气息,却没有泛滥的游客
石板街,泥土墙,这里还能感受到生活的味道
住进传统的白族古建筑,享受阳光与难得的安静
苍山下,洱海边,开满了的油菜花
傍晚的洱海,霞光照耀着整片湖水
勤劳的白族人,世世代代在此守候着这片海
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鸥,占满了整个翠湖
四季如春,这里有最宜人的温度,最灿烂的阳光
距离昆明一个小时,抚仙湖才是这里最美的湖
也许,这里真的是云南人心中的“三亚”
穿越3省1500公里,又见这座城
从四川宜宾,经过贵州毕节,然后到昆明,最后到达丽江
穿越3省8市1500公里来到这里,也是第三次来到这座城市
加上这次,一共来了三次丽江,其中两次都是一月,另外一次则是去年的8月
从武汉飞到丽江,阴雨连绵,最低温度仅有13度,甚至比冬天还冷
大街上不少人都裹上了轻薄的羽绒服
街道上挂满了心愿铃,随风作响
墙壁上,画满了纳西族的图画,多样的民族文化
丽江古城仍然是充满了商业气息,满街的美食和纪念品
尽管是一月的淡季,这里还是用不少的游客
第三次住进丽江古城,终于来到听花堂这家网红民宿
冬天的丽江,每天都是蓝天白云,温暖的阳光
听花堂满园开放的名贵花卉,成为冬日最灿烂的一部分
在听花堂众多的客栈中,选择了这家花无双客栈
和其他客栈一样,不仅服务态度很好,客栈也很干净
对于专程来晒太阳的我来说,简直是太满足
选择一间一楼靠窗的房间,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到满园的鲜花
房间里还专门配有中央空调,早晚也不会冷
在客栈三楼,还有一个可以晒太阳发呆的观景台,面对着狮子山
不仅可以看到整个古城,还能远眺玉龙雪山
如果有兴趣,在日出日落的时候,还能看到日照金山
走出门就能看到古城里仍然开放着的三角梅
从客栈到四方街大约只需要5分钟,这里是丽江古城最热闹的地方
沿山台阶而上,大约10分钟就可以到狮子山公园
这里也是一个可以俯瞰丽江新城和古城的地方,晴朗天气也可以看到玉龙雪山
观景台上有望远镜,是投币使用的那种,不过对这种东西也不太感兴趣
傍晚的时候,这里的日落和晚霞都比较好看
晚上,可以回到客栈,喝喝茶,看看书,听听歌
不得不说,听花堂的公共空间还是很大的,特别适合休闲度假
快入夜的时候,在客栈的楼上还可以看到古城的夜景,是非常美的
霞光与夜色相互掩映,伴随着酒吧的歌声,这里开始一天最热闹的时刻
如果住在这里,一定不要错过楼顶的夜景,再小酌两杯,就完美了
大概无论什么季节来丽江,古城最热闹的永远是晚上
来这里晒太阳的,来逛景区的,晚上都回到了古城,这里一下子就喧闹起来
尤其是酒吧街,几乎是挤满了游客,门口不停的在拉客
到了晚上,几乎所有的门店都在开门营业,丽江古城的灯光效果也是丽江几座古城中最好的
所以如果想要看好一点的夜景,一定是在大研古镇(丽江古城)
靠近大水车的广场,晚上也会有人在这里跳舞,非常的热闹
有梯度的建筑,在晚上纷纷亮起了灯光,这里也是看狮子山夜景最好的地方
不过,如果是逛街买东西的话,古城内的东西还是比较贵的
不管是拥有民族特色的纪念品还是纳西族美食
推荐丽江的腊排骨,不要在古城内吃,丽江市区的一般人均都在50左右
在束河,听日光流水
从丽江古城到束河古镇,开车大约只要20分钟,路上会经过一个叫清溪水库的地方
这里算是一个丽江当地人爱去的地方,不管是晒太阳还是看书发呆,都特别合适
而且在晴天,这里是看玉龙雪山最好的位置
沿着水库边骑骑车也挺好的,不过这里是饮用水源地,不能被污染
所以不要在水库玩水,更不能游泳
八月拍的青溪水库,有种江南的感觉
在水库的路口,还有不少卖小吃的路边摊,不过相比古城来说,已经便宜了很多
近期水库旁边在施工,不一定可以进去,但是这个地方真的超级棒
小桥流水,杨柳依依,像是看到了杭州西湖的缩影不管丽江是不是旅游旺季,这里的人,始终那么少也许在这里才能真正的感受到丽江的悠闲和自在
从青溪水库去束河古镇大约只有两三公里,骑车开车都比较方便
束河古镇是会收门票的,貌似是30元/人,但是如果是住在里面,就不收了
果然开车到了束河古镇,就被门卫拦下来
“请下车购买门票,30块钱一个人”
“我们住在里面的,老板说不要门票”
“哪家客栈”
“听花堂”
“好,进去吧”
就这样,第一次走进了束河古镇,比我想象中容易,我以为还要给客栈打个电话确认一下什么的
束河的听花堂,不仅房间更多,也有专门的停车场,还不收费,简直好评
要知道,在丽江古城停一晚车就是80块钱
果然和网上图片看到的一样,钻进长满绿色青藤的一道门,像是来到了一座私人花园
满园都是鲜花,特别是客栈的大厅,整个房子都被花草包围
在房间门口还有专门的一个小走廊,这里可以喝茶看书
相比古城内的听花堂,束河的这家房间更大一些,房间不仅有空调,还有地暖
每天晚上开始供暖,特别暖和,所以不必担心冬天丽江早晚很冷的问题
床垫也很软,热水真的是3s就出来了,洗漱体验超级棒
在客栈的4楼,也是有一个公共的休息室,可以晒太阳,看风景或者喝茶聊天
因为冬天风比较大,还专门用玻璃给围起来,所以还是很暖和的
在这里也是可以看到玉龙雪山,视野非常好,近在咫尺
在束河住的一天,基本就晚上去逛了一下古镇,白天就在客栈里喝茶晒太阳
网红民宿还是很赞的,服务很到位,每天的早餐也很丰富
在早餐厅的楼上,也有一个全玻璃盖的日光房,大概有三四十平米大
晴天晒太阳看书玩手机,阴雨天喝茶听歌看雨
如果是度假休闲的话,在这里可以住个十天半月不用出门
晚上的束河古镇,相比丽江古城安静了不少,尽管这些店铺都在开着
但是稍微偏一点的街道,几乎没有游客
在靠近束河中心位置的地方,才能稍微热闹一点,一样的酒吧一样的餐饮店
如果是想要来丽江享受阳光、空气和怡人的温度,那来束河会比丽江古城安逸很多
起码不会又那么嘈杂,不会人挤人
晚上在古镇里还可以买到一些当地的特产水果
而且,很明显的对比就是,束河的物价比丽江古城便宜不少,不管是吃饭还是买东西
靠近河边的街道,就是束河的酒吧街,晚上较为热闹的地方,还谈不上喧闹
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其他地方,仍然还是比较安静的
如果说还想来这里住上半个月
那一定是想念听花堂的花园客栈和束河的日光流水
沙溪,丽江十年前的模样
沙溪位于中国云南剑川西南部,地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域东南部
位于大理风景名胜区与丽江古城之间,远近闻名的石宝山也在这里
沙溪古镇一个真正的古镇,古色古香,今仍然保持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
古寺庙,古戏台,古商铺,马店,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百年古树、古巷道、古寨门
从丽江出发,大约一个半小时来到了沙溪古镇
下了高速以后,大概有25公里左右的盘山公路,路况还算过得去,就是弯道比较多
需要说明的是,下了高速以后,除了高速路口有一个加油站以外,其他地方基本都没有
然后就来到了沙溪古镇,第一印象就是淳朴
这里是大理的4A级景区,所以呢还是在开始发展旅游业
毕竟旅游业是可持续发展,快速脱贫致富的一个产业,不过与丽江相比,这里确实平淡很多
还能感受到生活的味道,还能看到袅袅炊烟,还能听到鸡鸣狗叫
甚至是在约定俗成的日子,还能体验一把地道的赶集
这里一样有酒吧,有饭店,也有喝茶和听歌的地方
只不过,在淡季,所有的店铺都同样的冷清,几乎没有几个游客
反而是当地的人会更多一些,他们依旧忙于自己的生活
并不被外来的人们所打扰,这里的旅游设施也许就没有丽江那么的完善
泥土砌成的墙,经过风吹雨打,开始坍圮
如果说商业化的出现,让这里变得有一些不同,那么唯一还值得看的,就是这里的建筑
以及几千年来,沙溪古镇周围一直完好保存着的古村落
世世代代在此生活着的白族人,也开始摆上小摊,将那些传统的小吃对外售卖
不少的老房子,被改为了酒吧,改为了饭店,甚至是改建为了客栈
但是仍然改不了这里的文化底蕴,这里的历史故事,还有这里的民族文化和生活情怀
一条条石板街道相互延伸交错,每一条路都充满了未知
清净的街道,的确能看到丽江十年前的样子,也许这里也会成为大理的“丽江”
也会被源源不断的游客塞满
但至少现在,是一个让人去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
在古镇的路口,看到了这家重遇客栈,传统的白族建筑,两层木制的楼房,很有本地的生活气息
三人间,四百多一晚,包含三分早餐,环境还不错,就在这里住下啦
淡季的沙溪古镇,基本可以去了再找客栈,比较好找的
客栈环境很棒,比较干净,院子里晒太阳简直100分好评,可以晒到下午四五点
美中不足的是,这里的楼顶没有阳台,没有很好的观景台
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四合院一样,装饰的比较精致,流水环绕整个院子
不管是喝茶晒太阳,还是在这里发呆聊天,都是很棒的
在二楼的房间,每个房间门口还有一个小的阳光,都是隔开的
在这里玩手机、喝茶、看书都很不错
晚上的灯光效果也很不错,据说在院子里就可以拍到星空
只不过我的三脚架被锁在了车里,所以就放弃了
沙溪白天基本都不会冷,有太阳的时候很舒服的温度,但是早晚温度比较低
在房间每个屋子都有暖气,包括洗手间,特别的暖和,丝毫不担心被冻哭
在早餐厅还有专门的烤火炉
航拍的重遇客栈,在这里只停留了一晚上,如果不是时间原因,也许住上一个月也不会嫌多
沙溪古镇的周边,零零散散的一些村落,基本还是以白族为主
而在客栈的门口,可以看到很多新修建的房屋,基本都是为旅游准备的
不管是开饭店还是酒吧,还是作为民宿客栈,反正已经开始大兴土木
古镇的外面是一条不大的河,有一座古桥,听说在早上有雾的时候,拍照效果很好
但是...我太懒了,没能早早的起床,所以也没拍到
傍晚的沙溪古镇,家家户户亮起了灯笼和彩灯,还是比较酷炫的
只不过,相比丽江古城,更加的安静,走在小巷里就能清晰的听见酒吧的歌声
第二天早上,在客栈吃了一个早晨,就匆匆的赶往了大理古城
但是这顿早晨是全程我吃过最好吃的早餐,一碗过桥米线,拌料很丰富,加上一杯热牛奶
没有好好的逛一逛沙溪的古镇,没有多大的遗憾,因为我知道,我还会再来
收起苍山洱海,留不住的诗意年华
三年前,第一次来大理的时候,只是为了人们眼中文艺小资的洱海
而三年后,在今年的一月中旬再次来到这里,虽然仅仅是为了享受冬日的阳光
但是还是环绕了洱海一圈,算是故地重游吧
在来洱海前,也就是大概在17年的4月,靠近洱海一周的民宿客栈全部停业了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其实没什么反应,以为大概就是客栈太多,会带来一些污染
所以才会在临时整治,但是已经过去了9个月
当我再一次看到洱海的时候,已经不再是三年前那样,不再那样的纯净,那样的深邃
从大理古城,开车到距离最近的洱海边,大约三四公里,仍旧有一些客栈在施工
不过更多的地方,都成为了烂尾楼,大概是不允许在建,也没有拆除
沿着一条土路,两侧很多卖东西的人,关于白族的首饰项链什么的
还有一些小吃零食,以及从洱海打捞的油炸小鱼
航拍下的洱海,一眼看尽了污染的地方,如同杂草丛生的臭水沟
而密密麻麻的白族建筑,如同地毯式的铺在这片土地上,从洱海边一直延伸到苍山下
尽管是冬季,这里的温度还是不算低,和丽江的玉龙雪山一样
最高海拔达到4000多米的苍山,仍旧没有多少雪
傍晚的洱海,异常的安静,勤劳的白族人,在这里划着小船,接着打捞生活垃圾
而在另一端,仍然能看到来自周边的生活废水,在源源不断的注入
晚霞照红了湖面,也许,只有这个时候,洱海还是美的
挖掘机铿铿作响,环海西路,在一段又一段的施工重建中
难怪,大理的游客,也远比丽江少了很多
原本也想像大家一样入住在双廊古镇,看这里的日升月落,星辰满天
但是,整个双廊的停业了,那就还是住在大理古城吧,毕竟这里还更为方便一些
在古城里的大理想家客栈,一栋白族的老房子,一共有3层,选择了一个三人间,刚好可以住一家人
房间非常的大,一间客房里有两张大床,均配有电热毯,干净卫生
一个客厅配有两个沙发,晚上看电视聊天就在这里
就连卫生间也比其他地方大很多,这一点还是比较赞的,至少洗澡不会太窄
从房间到卫生间,都摆满了绿色植物,还是很小资的
门口有一个小阳台,也是开满了鲜花,看着心情便会很舒畅
洱海没落后的大理,更适合长住度假
白天在四楼楼顶晒晒太阳,喝喝茶,聊聊天
晚上,在酒吧街听听歌,散散步,再喝点小酒
也许,在大理,仍旧可以忘记城市里的喧嚣和烦恼
从大理古城环洱海一圈,大约100多公里,骑行大约需要一整天
而开车的话,慢悠悠的一上午足矣
从大理古城出发,经过上关,双廊古镇,再到大理市区,最后回到大理古城
沿途部分地方开始重修环海路,所以需要绕行
苍山下洱海边,已经开始开满了油菜花,这里已经迎来了春天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
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
海拔一般均在3500米以上,有七座山峰海拔高达40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海拔4122米
经过上关,来到曾经红极一时的双廊古镇,停业以后已经成为了一座空城
而周围的湖水,大概是洱海最差的没有之一,远远望去,泛着绿光
洱海真的已经很难在看到曾经湛蓝的颜色
每年超过4000万人次来到这里,为了洱海边的诗意和远方
在巨大客流量的背后,是无休止建造的房屋客栈
利益驱使下的旅游经济,将这个洱海变成了今天的模样
在蓝天下的洱海,显得暗淡了很多,很难想象三年前来到这里时,那片湛蓝的湖水,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走过小普陀,来到山海相接的地方,湖面上的污染物虽然少了很多
但是这里的湖水仍旧如双廊一般,咫尺之间,丝毫看不到水底的模样
也许,洱海可以恢复到从前的样子,不过需要1年,或者5年,甚至是50年
春城昆明,四季如春的阳光
从大理到昆明,330公里,沿途四个小时,除了大理到楚雄那段弯道比较多,其余的地方也比较好
其中从楚雄到昆明,基本都是三车道,自驾体验还是很好的
在昆明去的第一站就是翠湖公园,主要是冬天在这里可以看到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鸥
而且一整个公园内,基本都是喂海鸥的人
每到冬天,红嘴鸥也就成为了这里的新主人
翠湖公园位于昆明市区的螺峰山下,五华山西麓,云南大学正门对面,原名菜海子
这里最初曾是滇池中的一个湖湾,后来因水位下降而成为一汪清湖
翠湖水光潋滟,绿树成荫,楼现波心,环境优美,是昆明城内的一颗绿宝石,享有城中之玉的美称
元朝以前,滇池水位高,这里还属于城外的小湖湾,多稻田、菜园、莲池,故称"菜海子"
因东北面有九股泉,汇流成池,又名"九龙池"
到民国初年,改辟为园,园内遍植柳树,湖内多种荷花,始有"翠湖"美称
自1985年起,每年冬季都有大量海鸥从西伯利亚飞到昆明过冬
而其中就有一部分在翠湖栖息这也充分翠湖公园,说明了昆明的四季如春
到翠湖游览,您可乘1路公共汽车在云南大学站下车,或乘101路在翠湖下车
也可乘5路、23路、4路等公共汽车在小西门站下车步行前往
堤畔植柳,湖内种荷,荷柳相映,清翠秀丽
两道长堤将翠湖分成五片景区--湖心岛景区以湖心亭和观鱼楼等清代建筑为主
东南面是水月轩和金鱼岛,东北面是竹林岛和九龙池,南边是葫芦岛和九曲桥,西边是海心亭
而在翠湖公园旁边,就是云南的陆军讲武堂旧址,大约只有几百米
今保存的讲武堂主体建筑为走马转角楼式的二层砖木结构,东、南、西、北四楼对称衔接,成一方形四合院
整个讲武堂占地约1.44万平方米,其中东、西楼各长约119米,宽10米
而南、北楼各长约116米,宽7米,高均约12米;南楼中部的阅操楼高约115米,宽13米,规模宏大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还是比较值得去看看的,关于近代远征军的主题展
可以了解一些关于近代战争的历史故事,还有关于当时武器的展示
曾经上课的地方,如今还是完好的保存着,可以近距离的了解战争年代的故事
“叙泸之战”、“泸纳之战”,还有滇桂边境战斗,他们英勇顽强、克敌致胜
而这些来自不易的胜利,已经被留在了高楼大厦中,我们应该去了解这些过去,这些属于民族骄傲的故事
抚仙湖,全国最大的高原深水湖
抚仙湖,湖水晶莹剔透、清澈见底,古人称为“琉璃万顷”
位于玉溪市江川区、澄江县、华宁县之间,是全省重要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抚仙湖是我国最大蓄水量湖泊、最大高原深水湖、第2深淡水湖泊,属南盘江水系
湖平面呈南北向的葫芦形,流域径流面积1053平方千米
整个湖泊蓄水量也是云南最大的,相当15个滇池和6个洱海,占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总蓄水量的近百分之七十
而抚仙湖的湖面海拔高程为基本在1700米左右,是全国最大的高原深水湖
这就是云南最美湖泊之一的抚仙湖,这里被称为是昆明的后花园
所以这里也是最适合旅游度假的第,也被誉为云南的“三亚”
一年四季,这里总是蓝天白云,而湖水质量远好于洱海,甚至是比肩泸沽湖的美景
早在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在他的《徐霞客游记》中就曾写道
“滇山惟多土,故多壅流而成海,而流多浑浊,惟抚仙湖最清”,足以见抚仙湖湖水之清澈
由于抚仙湖一周周围的名胜景点较多,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景点
以热水塘温泉为中心的东岸景区,以月亮湾湿地公园、樱花谷、太阳山
和玉溪庄园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北岸高端度假景区
以禄充国家AAAA级景区、明星鱼洞鱼洞为中心的西岸景区,还有孤山和海门隔河为主的南岸景区
每到周末,昆明市区就会有很多人来到这里度假休闲,而整个景区除了个别小景点,基本免费开放
可以环湖游览,也可以在这里小住上两日,感受下高原上的碧海蓝天,潮起潮落
奇峰异石,名山胜景,放眼望去,一片美景尽收眼底,可以说云南把洱海推向了世界,却把抚仙湖留给了自己
对他们而言,这就是云南的三亚,也是昆明名副其实的后花园
而每年来此的700万人次游客,就是对这里美景最好的证明
如果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在这里长时间住上一段日子,风景不错,阳光也很好
从昆明过来其实很近的,大约就是1个半小时,而其中距离昆明最近就是这个月亮湾景区
景区是一个度假酒店私有的,可以凭房卡免费进入,如果没有住这个酒店的话
可以买30元钱门票进入,停车免费,30块钱还可以买东西抵扣
酒店距离湖边大约有三百米左右,风景还是可以的,但是继续往前走,风景也非常不错
比较推荐自驾游览,最好从昆明租车过来,这边没有租车的,只能包车,而且比较贵
当然,这边也有海边那样的沙滩,应该是人工拉过来的,还有沙滩排球之类的
拍照还是不错,冬天这里也会有海鸥,和翠湖的差不多,不过数量不是很多
这里大概需要玩一天左右,可以环湖一圈游览,大约100公里左右,景区也不必进去的
整个途中的风景也还是很不错的,周末人会稍微多一些,吃饭基本就只有农家乐
从玉溪经过曲靖、宣威,然后达到贵州,再到六盘水
从六盘水换高速前往毕节泸州方向的时候,收银员高速我们,前一晚下大雪,毕节高速封路了
抱着走一段算一段的态度,接着往前,大概是一个小时候,到了毕节
大概是温度上升,然后也没有路面结冰,幸运的继续上高速
而沿途的风景,也是很美,没想到刚在云南过完了春天,就在这里看到了银装素裹
高速上车不算多,所以开的也不快,看看窗外的风景,像是从春天穿越回到了冬天一样
见过了北方的雪景以后,不得不说,南方山区的雪景,更加的漂亮
沿着山势起伏,在绿树的掩映下,显得更加好看,不像北方那样的一片雪白
历时近10个小时,从玉溪回到了四川宜宾,往返三千公里
我又一次走过这条人们最爱的“昆大丽”,也许,多年以后我还会再去
但,那时的风景,又会是什么样?
如果你经过那里,我希望你把这里的故事,讲给我听!
关于攻略
关于住宿:
1、丽江和束河古城都是听花堂民宿,因为是网红民宿,淡季也会满房,所以想住的话,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定,貌似他们的公众号也可以预定的,房间有暖气,服务态度很棒,价格在400-800左右,含早,其中束河古镇有免费停车位,丽江古城没有。
2、沙溪古镇入住的是当地最好客栈之一的重遇客栈,房间比较大,服务态度很好,早餐非常棒,300-600左右,有家庭房(三人间),有免费停车位。
3、大理古城入住的是大理想家客栈,距离古城门口大约步行5-8分钟,有单人间,也有家庭房,最多可以入住四个人,300元/晚左右,没有早餐,但是门口吃早餐很方便,人均10元左右,有免费停车位。
4、昆明入住的是二环高架桥附近的亚朵酒店,连锁酒店,还是比较推荐的,300-600元/晚,没有早餐,房间比较新,有免费停车位。
关于交通:全程都是自驾,大约往返是3000公里,路费基本是0.7元/公里,云南的油价比四川的高不少,大概是92号汽油7.3元/升。
注意事项:
1、丽江还是会存在酒托现象,特别是旅游旺季到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2、高原紫外线还是很强的,特别是冬天,基本每天都是太阳,带好防晒。
3、大理洱海的环海路不少地方都在施工,所以需要绕道,去的时候,可以问下客栈老板具体情况,他们应该比较了解的。
4、沙溪古镇的路不太好,弯道很多,而且有急下坡和上坡,如果晕车的话,提前准备药品。
5、整个云南还是比较暖和的,但是早晚基本只有0度到三四度的样子,还是需要带厚衣服。

本游记著作权归@飞飞胥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