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准备 第一天

夜晚的拉萨,是一个人坐在小酒吧里,听着不知名的乐队唱着以前的老歌,唱着熟悉的民谣。

来到拉萨的时间里,总是喜欢早上睡到自然醒,看到阳光晒进暖暖的小屋,下午跑去大昭寺,看着虔诚的人们膜拜着信仰,磕着长头,看着看着终于明白大冰书中说的那样,你需要的不是拉萨,而是信仰。

决定来西藏,应该很久了,高中毕业那年突然想着来一场西藏之旅吧,毕竟那里那么美。

9月,我大三,突然想着我在不去以后还会有机会吗?去了还是现在一个人去的心情吗?于是默默买了火车票,偷偷想着出发了...

出行 第一天

准备出发了,10月1号凌晨四点的火车,上海-拉萨Z165,临走前我发了动态我说你们给我点个心吧,看到评论那么多爱心真的特别特别温暖,我也谢谢身边所有温暖的人,无论在哪有这么一群人在身边永远都不会孤独。

郑州火车站旁边的KFC候车,认识了一个洛阳的哥哥,我请他吃皮蛋瘦肉粥他请我喝咖啡,我还把我的《乖,摸摸头》给他看了,然后跟我聊了很多工作的事情,让我大学学好专业,别让自己后悔,说以后来洛阳找他玩,真的开心死了 。
出发前发生了一件很逗比的事情,凌晨三点火车站检票,我也不知道哪根神经搭错了看到开往拉萨的火车在检票我就稀里糊涂的上车了,上去才明白这个三点钟的是广州开往拉萨的并不是我那班车,然后我被轰下来,然后我说了这是一个美丽的错误,想想自己真的可逗...
凌晨四点的火车出发了,想着接近四十个小时的火车我该怎么度过,还好我们的火车上并不无聊,我认识了在郑州上班的大小羊,小小羊,还有丽丽甜,特别是丽丽甜,一个女生做火车来回四天,只为了去一次羊湖去那么一天,然后速度回来,我跟她比起来很微不足道!
然后啊,这一路我们很开心很开心啊,我们聊天,聊工作聊学习聊生活聊未来,聊着聊着就到了西宁,我还特别逗比的认为这里是广西西宁,突然感觉自己好没有文化,这里都是青海省西宁市了,已经进入海拔三千多米了,然后我们几个人下车感受了西宁的空气合了影就匆忙上车了,那会已经快十一点多了,上车不久我们都在各自的座位上睡觉了。
离开西宁以后就要填写健康卡,因为已经进入高原了,然后然后更神奇的是我们的食物自动膨胀了,就当时感觉一切都好神奇,人家有经验的就说进入高原气压变高食物包装就会膨胀,然后跟我同行的哥哥就把他买的高原药品给我吃,然后就一切一切都特别好。

出行 第二天

二号上午的五点钟我就醒了,你知道在阳光中醒来时什么样的感觉吗?说兴奋我觉得已经表达不了我们的心情,那种兴奋激动真的真的无法形容,我们就趴在窗户边看着太阳慢慢升起,那种感觉真的太神奇了,慢慢的天亮了,中午之后就慢慢的进入了唐古拉山,我们第一次见到了雪山,就在眼前特别近的感觉,然后不止有雪山还有白云,像棉花糖一样的白云,还有特别蓝的湖水,叫措那湖,还有在那曲下车合影,真的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美的要哭的东西,有人说旅途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路途的风景以及风景带给你的快乐,说真的被这一路的风景征服了,然后啊,下午五点就到拉萨了,下车的那一刻激动坏了,我喊了一声西藏我终于来了,喊完就蒙圈了,头晕了,然后同伴跟我说别大声,呼吸会跟不上,好吧好吧,我真的太激动了... 我们在拉萨火车站门口合了影就各奔东西了,因为每个人安排不一样,就匆匆离开了...
我最最感动的是这张照片,进入西藏境内你会看到很多这样敬礼的人,基本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位敬礼的,而且同行的人跟我们说你要和他们挥手他们也会向你挥手的,就感觉特别亲切,我不知道站在这里干什么的,我想应该是欢迎远方而来的客人吧。

住宿

首先我去找公交车,因为去之前联系过大冰的小屋的老板,他给我推荐了线路,我上车就问了司机我说去仙足岛生态小区怎么走,跟我说的特别详细,真的觉得在外面能遇到这么多善良的人是一种幸福,我背着一个大大的登山包跟傻子一样在车里站着,因为人太多了。

然后司机提醒我下车转车,真的留下太多的温暖。坐上了去仙足岛的公交车给小屋的老板打电话,因为之前联系过他说没有空床位了让我来找他会给我安排,电话打通了他说有人退房正好多出来一个,可把我激动坏了,因为终于能住上梦寐以求的大冰的小屋,我的心快蹦出来了,然后阿坤骑着电动车带我去了小屋。
刚到小屋那一刻其实很温暖的,大冰的小屋收容站几个金色的大字特别显眼,小屋里的其他人帮我拿东西,老板老板娘特别亲切问我这一路怎么样刚下车还适应吗...就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还有一个特别大的阿拉斯加名字叫马亨往我身上蹭,还有一个特别小的藏犬叫马小biu,其实我刚开始特别害怕马亨,但是玩了一会就发现其实虽然他大但是很乖,第一次见面给我留下特别深的印象。

到那里的第一顿晚饭就在小屋吃的,我以前看过冰叔发微博说这里可以蹭饭,但是我没有想到不仅可以蹭饭还是老板亲自下厨,那种异地的幸福感真的暖化了,然后啊我去的当天志伟哥生日,我们一块去ktv给哥哥过生日,我有问过老板娘我说这里的房费那么便宜,还可以蹭饭而且过生日还一起去唱歌吃蛋糕这样真的好吗,老板娘就跟我说了这就是小屋的魅力。我刚来第一天头疼的特别特别厉害,我就在外面等他们等到整天进去一起给志伟哥唱生日快乐歌,然后我就回去了,据说随后他们去酒吧嗨了一夜。

当地游玩 第一天

睡醒了第二天,差不多九点多这儿才出太阳,头疼的还是没有好,但是又不想浪费时间就硬着头皮出去了,坐公交车做到了布达拉宫。拉萨真的太美了,言语和文字真的无法表达出来,有时候真的需要亲自感受那种无与伦比的美丽,虽然阳光照射特别强烈,但是走在路上抬头看着蓝天,周围全都是高山围绕,风景如画画如风景,一切都美的让人惊讶。

走在拉萨的大街上说真的不敢说话甚至都不敢大声呼吸,因为真的太安静太干净了,走在大街上都有人在朝拜,真的三步一朝拜,那样的虔诚那样的认真。第一天去了布达拉宫,预约了门票,去大昭寺晒了太阳,还去八廓街逛了商场。大冰曾经说过在大昭寺晒一天太阳就相当于吃了两个鸡蛋,于是我一整个下午都在大昭寺,看到了很多很多虔诚的人在朝拜,就很多人一直对着大昭寺磕头,我想真的是信仰,那种无法代替的信仰,男女老少。(还有还有在布达拉宫前面拍婚纱照的 我当时就被美哭了 拿着哈达站在布达拉宫前面 真的太浪漫了!)
晚上回到小屋大家一起聊天 然后蹭了第二顿晚饭,志伟哥就是大冰书里说的那个会打鼓的厨师,长的特别像曾志伟的厨师,所以我们每天晚上都可以蹭吃蹭喝,这一切都觉得是一个家庭,正如拉萨的名字一样日光城 一切都是温暖的。

都说大冰的小屋里很神奇,住着不同武功的人,有一个安徽的妹子在拉萨做老师,有一个来这里旅行爱上这里从而休学的大学生,还有会打鼓的文轩,还有一边工作一边学吉他的阿坤,还有从三亚来的带着特别大的芒果的姑娘,还有两个个在这里一直旅游的素素和花花,当然还有90后的老板娘和70后的老板志伟哥,还有还有爱吃的马亨和马小biu,总之小屋的故事很长,而我多么有幸加入这个大家庭,大冰的小屋很暖一切都很棒。

当地游玩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去了西藏大学,走在藏大的校园里第一感觉真的好大,校园也特别美,然后我一对比,我就哭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到一个地方总会去他们那里的大学和博物馆,这真的成为一种习惯了。在藏大我想找新闻与传媒学院,可是找了好久没找到,认识了一个藏大的男生,他给我说藏大没有这个系只有播音专业属于文学院,然后有幸在藏大的大学生活动中心见到了一场晚会的彩排,藏大的校庆晚会,档次特别高而且西藏电视台都来人了,感觉挺大气的。

离开藏大我就匆忙去了布达拉宫,因为昨天预约了今天下午三点的入场,如果迟到就作废而且一个星期不给进去系统自动拉入黑名单,所以以后你们去西藏也要注意这个一旦预约了就乖乖去别迟到。进去了布达拉宫真的把我累死了,一点一点爬楼梯真的上气不接下气不过最后还是被布达拉宫给征服了。进去之后就偷偷的蹭了个导游,因为我一个人真的没钱,就那种死不要脸的跟着导游,人家一直说不是我们团队的请先离开,我装作听不懂的样子就跟到最后,现在想想挺搞笑也挺不要脸的。听到了很多,导游说在布达拉宫里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其他几乎所有东西都价值连城(此处省略一万字),布达拉宫门票很贵200块,虽然只在里面差不多一个小时,但是真的很值得。

出了布达拉宫就去了西藏博物馆,印象不太多,但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西藏地方与祖国的关系,就是记录了西藏的独立,包括那首很出名的《翻身农奴把歌唱》。

出了藏博,去了离他不远的罗布林卡,你知道的西藏佛教特别重要所以大大小小的寺庙特别多,罗布林卡离臧博特别近我就去了,这是一个公园特别大的那种,我进去逛了一圈累死了,所以我就找一处草坪睡了好一会,那会真的好惬意,抬头看着蓝天阳光偶尔透过树林照在脸上,特别温暖,所以我说我喜欢也怀念在罗布林卡的草地上晒太阳。不过这里真的很漂亮,罗布林卡被称为人民公园,也有人戏称罗布林卡是"由一座水塔、两排工艺品商店、以及围绕着动物园的几座宫殿"组成的,这里植物特别多还有很多特别珍贵的 ,所以也被称为宝贝园林。

当地游玩 第三天

5号,也就是第三天我就找了旅游团去了纳木措,因为纳木措特别远。一般都是拼车去的,然后更坑的是早上四点多就要起来因为五点半就要集合,就在布达拉宫的白塔集合,早上四点多你知道是什么概念吗,就是当地时间2点多,我困啊,一点都不想起来,但是想想钱都交给旅行社了我要不起来不是太坑了吗,我硬着头皮起来,洗漱大概5点出门,离开小屋走出去以后我怕啊,有人说一个大男生你怕什么,我住的小区特别偏僻,走到大门口都需要十几分钟,然后凌晨5点一个人没有,小区乌漆麻黑就偶尔听到狗叫,我就听着耳机总感觉有人在跟着我,所以说有时候人真的很孤独,要是两个人要是一群人也不会害怕,不过一切都是好的,我怕是怕我也硬着头皮往前走,然后打车去白塔集合。

路上开了5个小时才到,我们几个人在路上唱歌,一起看黑夜到白天看很多很多的星星还有日出,我们爬盘山公路,就是一直转弯一直转弯的那种,我们走过海拔5000多米的念青唐古拉雪山,还有遇到一个特别好的藏族司机,他带我们去他家喝酥油茶,我们把我们带的旺仔还有别的吃的分给他的两个孩子吃,就是觉得一切都很美妙。在去那木措的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很多的牦牛还有羊,他们不会鸣笛,而是降低速度慢慢行驶,然后羊群就慢慢离开了,我想司机也懂还有牛羊也懂,似乎达成了一种默契,但是不得不说这条路特别危险,因为真的弯太多,至于那木措有多美,你能想象到白云蓝天雪山还有湖水交错在一起是你什么样的景象吗,在那木措你就会看到,还有你能想象漫天繁星就感觉在头上特别近触手可及的那种,那种美是真的无法形容的,所以我说这一生一定要来一次西藏,没有为什么一定要来,来了西藏一定要来那木措,就这样。

当地游玩 第四天

最后一站去了羊卓雍错,也叫羊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这个相比那木措会近很多,大概三个小时车程,差不多玩一个小时,下午两点就能回来的,半天游,报个旅行团也就200左右。这也是一条特别危险的山路,我们不断地转弯,而且旁边并没有护栏,司机一直在爬坡,把我们小心脏都吓出来了,到了岗巴拉山山口我们下车拍照片,因为这儿有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不是源头只是分支没有水但是站在山上往下来还是很壮观的,特别高,当然也特别美。我喜欢这里的美景,但是商业化太严重,甚至和那个石碑拍个照片也要收费,更别提买个纪念品了,有人说在西藏钱都不是钱,因为真的花费好大。

在羊湖看到了很多那种小的石头堆起来的,而且每个上面都放了钱有一毛有五毛还有一块的吗,但是没人拿,我觉得可能每个人来都会放点钱在这里,还有白色的哈达,就觉得这一切可神奇,太多太多的神秘都放在心里,而且可以包车围绕着羊湖转,能转到雪山脚下,我们没时间也没太多的费用,乖乖待了一个小时就返回了。这一路我认识了在兰州读国防生的学弟,还有在重庆说去了请我们吃火锅的重庆大叔,还有在四川读大学的钢琴妹妹,还有还有...

当地游玩 第五天

第五天,累到不想再往外跑;所以就吃吃吃,吃到了西藏的藏面(肉很好吃 汤也很好喝),喝到了酥油茶(奶香味特别重 但是有点咸),吃到了糌粑(刚出锅的特别想 很顶饿),还有高大上的小型氧气罐。(这个如果高原缺氧吸两口很管用的。)
值得一提是布达拉宫脚下的一家酸奶屋,酸到没朋友的那种,加好多糖还是酸到没朋友....很多有心人在这里留下了心愿。
更值得一提的是纳木措的繁星 ,感觉伸手就能碰到的那种...

当地游玩 第六天

然后最后的一天哪儿也没去,睡到自然醒下午就去了一家咖啡屋写明信片,而且我知道很多人都收到了,无论是寄的还是带的都收到了,而且大家都很开心,有在郑州上学的同学,有在浙江工作的朋友,还有山东安徽江西等等...几乎给很多人都说了一句话,我说这儿真的太美了,用文字和语言真的太敷衍,一定要亲自来亲自来亲自来,真的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想年轻啊,有梦就要去追,当然以后工作了就好好工作,不再做一个浪子。

完美的旅途结束

回来的头一天晚上心里很不舒服,难过的是第一次这么舍不得离开一个地方,他们知道我要回去然后一个小屋的小伙子给我唱歌,其中还有两个人说带我去大昭寺感受凌晨三点的大昭寺,我状态不好他们两个去了我没去 其实现在挺后悔,我要狠下心就和你们一起去了。那天晚上我心情不好,可能是因为离别和唯一一个人分享了心情,原文是这样的:大半夜心里可不舒服,真的,这一路有太多收获可是离开时又那么多遗憾,真的还没有离开就开始想念,我怀念去罗布林卡的草地仰望天空,我怀念去大昭寺广场晒晒太阳,我怀念去布达拉宫看看宝贝,更怀念去八廓街逛逛商店,还有在藏大的校园里看看风景。遗憾没有在酒吧听听民谣,遗憾没有在纳木错看一夜星空,遗憾没有去珠峰看看大本营,遗憾没有和小屋里的人拍张合影。

真的白天要坐火车离开这个想了很多年的地方,这一次离开真的不知道多久才能再回来,在回来的时候小屋还在不在,熟悉的人还在不在,真的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生活,还希望自己既能朝九晚五还可以浪迹天涯,更希望自己能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富的自己在世间流浪。
很多人说你回来一定要写一个攻略,我们以后去了可以做参考,我写了很多字,坐在电脑前面打了好几个小时,算是记录在西藏的10天的点点滴滴。回来很久了真的很怀念那里,想念的东西太多,本来不打算写后来觉得应该给自己留下点回忆我就写了。

说到攻略其实没啥,西藏现在特别成熟特别安全,基本上五步就有一个警务室,不会出现别的情况,关于高反有些人的确会有,但是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什么出事啥的基本不会的,我也高反就头疼了两天好好休息就好了。还有就是如果真去了不要太过激动、大喊大叫、奔跑跳跃快速爬楼梯等剧烈活动,很容易气喘头晕,然后一不小心上气不接下气就... 不过我去了第一天晚上还骑自行车了,在高原上骑自行车很过瘾的。还有就是第一天晚上要休息好(注意时差,通常会失眠),三天之内不要洗头和洗澡,避免感冒,感冒了哪儿也去不了了。

还有那边空气特别干燥就要带个唇膏,多喝水。还有就是很多地方不给拍照片的比如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所以要尊重。还有要尊敬当地藏民,淳朴友善的藏族人民,他们虔诚的程度实在令人震惊!布宫后年迈的老太太、拄着双拐的老爷爷,大昭寺前年幼的小女孩,以及八廓街失去右腿的年轻人,一圈圈的拨动转经筒,一次次的磕长头朝拜,也许只有亲眼见到后,才能真切的领会到信仰的力量。最后记得多说:扎西德勒。
在拉萨的日子是美丽的,公路上的牛羊经过,汽车不会鸣笛,而是降低速度慢慢行驶。在布达拉宫在大昭寺虔诚磕长头的人们是虔诚,那种认真真的是无法想象的,还有在天上西藏邮局寄明信片的游客每个人都很开心,大家都分享着各自的快乐,和远方的亲人分享这份美好,还有温暖的司机,无论是公交车司机还是旅行社的司机他们都很有正能量,你在拉萨别怕迷路,见到公交车就上,说去哪里如果直达最好,不直达人家也会跟你说怎么转下一个公交车。

期待一场旅行我用了五年的时间,那么你呢?你还有什么没有实现的梦想吗,是因为什么原因没有实现,还要不要实现了,你那么年轻为什么不去追梦。

我离开拉萨很久了,想念是想念,想念见过的蓝天白云,想念虔诚的藏民,坐在火车上又把大冰的书读了一遍,因为这本书让我遇见曾经的拉萨,谢谢大冰。
这是一趟完美的旅行,我没有觉得做40个小时的硬座辛苦,也没有被高反头疼吓回来,我把那个想了很久的梦实现了。未来的日子里真的希望自己: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变成更好的自己,走更过的路,有自己的故事,做一个去靠近幸福的好小伙。
那么,晚安了,西藏。

本游记著作权归@谢徐疯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