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春天悄悄的来了,
一颗躁动心又开始活跃了。
与朋友们相约出门走走,
因为刚好还在清明小长假期间,
果断的选择自驾来到这新型的江南小镇,
体验一次慢生活的休闲味蕾之旅。

关于我

一个喜欢上天入海拍美照拍视频的美食大叔必须是一个好的设计师。世界是很大,但是我们总会在转角处相遇。
微博@玩味生活陈明、微信wwsh-cm
本游记图文及视频均属@玩味生活陈明原创,版权所有。约稿、媒体采用或商业用途请用以下方式联系——Email:58369159@qq.com

行程

Day 1 扬州——永联小镇
Day 2 永联展示馆——永联爱心街——永联美食街——江南农耕文化园
Day 3 不厌生活咖啡文化馆体验扎染工艺——片木楼木工手作——扬州

器材

相机:NikonD750、Huawei mate10、DJI Phantom 3A
镜头:Sigma35/1.4、Tamron15-30/2.8、Nikon80-200/F2.8
辅助器材:Sirui三脚架、Godox V860 II闪光灯、SanDisk SD卡……

DAY1

江阴大桥
扬州出发到张家港永联小镇,全程大概180公里,正常行驶大概2.5小时左右就可以到了。但是刚好是清明小长假,虽然是长假第二天,但是路上车还是比较多的,在江阴大桥的前端堵了近50分钟,最终4个小时左右才到目的地。虽然路上有点小堵,但是晚上看到满桌的江鲜,所有的疲倦一扫而空。清明美食之旅从这里开始咯!!
张家港永联小镇度假酒店
本次入住永联垂钓中心的水上木屋,完全是一种新的体验。30多幢独立的木质小屋,临水而居,清静优雅。
每一间木屋就是一件独立套房,双床带独立卫生间,全面覆盖wifi,还有一间会客室哦!靠近水边的阳台还有一把可以摇晃的休息吊椅。蜷缩在休闲椅子上,晒着太阳,吹着清风,找一本喜爱的书,安安静静地度过一个慵懒的下午是多么美的事情呀!
晚餐选在了永联美食街的“沙洲风情”酒店,时间略微有点迟了,所以刚好错过了晚餐高峰,厨房上菜的速度很快,但是味道真的非常棒。
看到这么美味的江南菜和江鲜,旅途的疲劳一扫而光。

DAY2

早晨醒来,阳光斜照的窗户上,一个晴朗的大好天呀!我一骨碌爬起来,拿出无人机,嗖的一下就冲上了云霄。
空中俯瞰永联小镇,有谁会相信这是一个村级单位的行政区?在很多人眼里村——农村、乡村基本都是偏远落后的代名词。不是我爱吹牛,很多地方的地级市也没有永联村的规划布局合理、环境风光优美,市政建设整齐……
沿着木屋的水边走一圈,晚樱正在怒放,不少垂钓爱好者安静的坐在水榭边抛下鱼饵,无论是否能钓到鱼,享受这宁静安逸的过程也是极好的
早餐后,一行人来到了永联小镇的中心广场,这里最著名的就是这座金手指雕塑。它寓意着永联人白手起家、勤劳致富的故事,多根指头聚拢也代表的后来并归到永联的其他几个小村,一起同心协力的努力奋进。
金手指雕塑旁边就是永联展示馆和村民议事厅,我无时不刻在提醒自己,这里是中国,这里是江苏,这里是一个村庄。之所以这么说,不仅是因为展示馆里高大上的互动体验设施、3D展示厅等,让人对整个永联村的“创业史”,以及永钢集团的发展史有了非常宏观的认识。
当天不少大妈和阿姨在广场表演广场舞蹈,没有上场之前就在展示馆门口排联,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永联村民议事厅,英文叫congress hall,在美国那就是“国会大厅”,加上其欧式议会的建筑风格,给人的错觉就是到了西方!
永联展示厅总体设计上,以发展为主线,综合展示永联村的建设、演变与成就,以图、文、影、音相结合的方式全方面诠释永联人的聪明才智,以大线条的勾勒与精细的雕琢演绎永联村的巨变,以震撼的视听体会永联村的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进门的巨幅雕塑墙,列举了永联村近年来获得的诸多荣誉。
展馆中心采用了索尼新光源技术--纯激光工程投影机多台,以多通道融合方式,融合成精美的画面,展项包括VR漫游、流媒体厅、影视厅、3D影院等。其中,以钢炉为造型的流媒体厅液体成像系统的水体成像是流媒体厅的主要演绎和核心技术亮点,钢炉载体是一个集合水系统、电器系统、成像系统、灯光系统的综合体,粗大的箍筋给人牢固可靠地视觉感受,内部错综复杂的机械装置又是整场演绎的核心亮点,观众能感受到如幻如梦的神奇特效,水体成像让钢炉和水体融为了一体,更好的宣传展示了永联村的钢铁产业。让整个展馆充满钢铁和勤劳汗水的味道,让参观者在展厅每个角落都得到震撼、魔幻的感观体验,最终达到打造最具代表性的新媒体综合展示厅的目标。
走出了展示厅,不远处就是永联爱心互助街。村委会利用3000平方米的公共用房,建成“爱心互助街”,建立学习、生活、娱乐、健康互助功能区,设置了电子信息阅览室、红领巾驿站、健身房等十余个服务功能室,全村及外来工作人员中有2000多人报名成为社会志愿者,互帮互助,奉献爱心,使这条200多米长的小街成为交换和传递爱心的一条街。
每一位永联村的居民都有一张电子卡,这里的阅览室没有员工,全部刷卡进入,自由看书
村委会加强公益培育,着力推进“爱心互助”社会化发展。紧扣“公益性”、“志愿性”、“服务性”、“无偿性”、“互助性”要求,通过“爱心互助街”平台,大力吸引、培育、动员全社会各类公益组织开展爱心互助活动,推动“爱心互助”社会化发展。
午餐在美食街解决哦,这里举行的江鲜美食节,街道上也错落分布着各种特色小吃和手工艺作坊。
梅花糕还是小时候吃的那种感觉,外皮有嚼劲,内心红豆沙细软甜。
张家港特色的拖炉饼,入口酥脆香甜。内部有多种时令素菜制作的馅心。
手工缝制的虎头鞋,深得有娃的家长喜爱,要不是我家娃上小学了,不然我也准备买一双回去给她穿穿。
用植物干草编织的毛拖鞋见过不?美女很是好奇。
基本逛吃逛吃的走完这条街,已经吃完了7-8种小吃,肚子早就饱了。
午后休息片刻,我们来到了永联小镇的江南农耕文化园。江南农耕文化园是按照“缩小比例的江南水乡”,是功能丰富的休闲农庄,以农耕文化为主题,园内种植果树、花卉、苗木,花卉苗木按草本、木本、水生植物三个区进行分类种植,处处可见江南农家风情。
刚好园区内举办风车展,10万支颜色各异的风车在风中旋转,把园区的空地点缀成了彩色的海洋。
园内有9个农耕文化功能区域:
一是农耕历史区,以雕塑形式展示农耕方式的发展、土地制度的沿革、税赋制度的演变、历代农业著作。
二是土地整理区,以缩微实际地形,展示桑基鱼塘、梯田、圩田、沙田、涂田等的由来与形成过程。
三是江南养殖区,九亩地的天网内饲养了50多种鸟类,另设跑马场、鸽子广场、动物表演场等。
四是农家休闲区,内设棋牌室、手划船、儿童游乐场、农家石器和容器展示等。
五是乡村能源区,展示传统和现代方式的风能、水能、沼气能、太阳能在农村的运用。
跑马场也是一物多用,这不正在举行的是猎犬速度跑比赛。
动物乐园区还有其他不少食草动物,刚出生的小羊羔贪婪的吮吸的羊妈妈的奶,可爱极了。小猪佩奇们也喜欢跳水洗澡澡。
小伙伴去玩海盗船了,我也不闲着,无人机起飞,鸟瞰农耕园全景。
园区内,一步一景,水面波光粼粼。
园区内:
六是江南作坊区,由豆腐坊、酿酒坊、打油坊、织布坊、铁匠铺、蔑匠铺等组成。
七是农耕谚语区,共收录天时、地利、人和、气象四个方面171条农耕谚语,由苏州150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写后刻在三至四米高的石柱上,形成一片石林
八是农户设施区,以一户农家小院的形式展示江南农户的各种摆设及农耕工具。
九是生肖区,与中国美院合作以雕塑形式展现十二生肖的形态和性格特征。
这里可以买到土法制作的杂粮黏糕,口感馥郁,很棒!
这些建筑物内还原了农耕时代,劳动人民生活的场景。
除了和农耕有关的景点,也有年轻人和儿童喜闻乐见的游艺区。喜欢浪漫的情侣可以坐上摩天轮,远眺张家港市区。喜欢刺激的就玩大摆锤和海盗船,孩子们可以玩转马和碰碰车,总有一款适合你。
寻味永联,不光是欣赏美丽风景,也需要一份饕餮大餐来犒劳自己。4.1刚刚开始的永联江鲜节利用滨江优势,充分挖掘本地江鲜美食资源,将江鲜美食文化与江南水乡文化有机结合,推出了“20元吃河豚”、“千人江鲜宴”、“长江刀鱼王拍卖”等亮点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有力地推动餐饮、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

DAY3

早上起来,依旧阳光明媚。拍了一张永联小镇720全景图,欢迎大家用微信扫二维码观看全景的永联小镇。
作为一个慢生活城市——扬州来的我,发现在永联,人们也非常喜爱有品质的慢生活。当我来到不厌生活文创咖啡生活馆,我找到了肯定的答案。
孩童与老人,男人与女人,文青与小资...不知道你是否曾试想过这样的场景:
一人独坐在窗边,听着音乐捧着书籍,时光在手中流动,每一秒都奇妙至极。
三两好友闺蜜结伴,工作之余动动手放松心情,和恋人一起感受永生花的不朽魅力,领悟扎染世界里的自然之美。
又或者是祖孙三代同行,孩子在手作老师的指导下,专心致志地学做小物件;老人们品着茶,在摆满器物的生活空间里来回踱步;孩子的父母则在不远处的阅读区,一边喝着咖啡,一边领略书中的故事与情节,静静享受这一刻,舒适生活带来的美好体验。那么你来不厌生活文创咖啡生活馆就对了。
专业的扎染美女老师在认真的教我们如何用天然植物染料制作扎染布衣。
扎染,顾名思义就是扎起来染。当然现在也有创新做法,可以扎也可以用有形状的木板夹紧布艺再接着染,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实际放进染缸的时间很短,也就10-20秒。出来的效果也随机。
每个小伙伴都做了属于自己的那块扎染工艺围巾。
行程最后,我们来到片木楼,体验木刻工艺挂件的制作方法——一起制作河豚鱼木质小挂件。
为了降低难度,我们拿到的都是机器已经刻好的河豚鱼毛坯,经过用刮刀刮,粗砂纸打磨,细砂纸打磨,最后用木器蜡上光,一支可爱的河豚鱼挂件就做好。

交通贴士

从张家港市区到永联路线:
长途汽车站下车转乘5路公交→国贸酒店220路公交→江南农耕文化园站下车;
长途汽车站下车转乘218路、228路公交→世纪广场站转乘220路公交→江南农耕文化园站下车;
港城汽车站下车转乘210路、228路公交→世纪广场站转乘220路公交→江南农耕文化园站下车;
市区乘坐10路公交→南丰中行站转乘202路公交→江南农耕文化园站下车。
其他地区自驾:
张家港市区方向:张杨公路→张杨公路延伸段→妙丰公路→永钢大道→永联村
苏北方向:江阴长江大桥→沿江高速→凤凰出口下→204国道→妙丰公路→永联村
南京无锡方向:沪宁高速→沿江高速→凤凰出口下→204国道→妙丰公路→永联村
苏州、杭州方向:苏嘉杭高速→沿江高速→凤凰出口下→204国道→妙丰公路→永联村
上海方向:沪嘉高速→沿江高速→凤凰出口下→204国道→妙丰公路→永联村

结束语

一座贫困小渔村
转变成建设的如此现代化的城市,
不来看看,真得不能相信。
苏州类似这样的村镇还有不少,
永联则是它们的代表。
阳春三月,正式河豚欲上时,
吃江鲜到永联。

本游记著作权归@玩味生活陈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