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启程

说到 大理
我先想起《心花路放》那个美好而清新的 大理 ,美丽的洱海在我脑子里一遍又一遍的升华。
有一个曾仰慕的青年,他很喜欢 大理 ,
当年在 丽江 偶遇,分开后,他便与喜欢的姑娘去了 大理 ,
他口中的 大理 如此美好,他的梦想就是老了以后,在 大理 买一个院子,面朝洱海,春暖花开。
也许是渴望到了一定高度,反而面对起来就都成了幻影。
我也想像文艺青年一样,
在 大理 一呆就是一星期,一个月,
在洱海边发发呆,在古城里喝喝酒。
镜花水月终是梦,事实上,我仅有短短一个周末的时间来看我向往已久的 大理 ,
当然,
我也不能说我了解 大理 ,粗粗一面之缘,便没了想继续深入交往的意向,
原谅我对 大理 的无情,
对大理 ,我无法说爱。
我没有看到我以为是 大理 的 大理 ,
可能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
但一见没有钟情,
恐怕也不会再来重温。
有的地方想象得太美好,就会失望,带满了期望到来,悻悻离开。
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有的游记里,有人写不好的体验时,总有键盘侠跳出来攻击你,表示摊手无奈。
你有权利表达心中所想,无法让别人感同身受你的感触。

实用信息:

还是来说点实用信息吧
【行前准备】
摄影装备:相机、手机、充电宝、相机储存卡。
衣服裙子裤子若干、随身背包、急救包、洗漱用品。
防晒装备:防晒指数30+的防晒霜、墨镜、帽子、晴雨伞。
大理 地处高原,室外紫外线照射较强,注意防晒,带好防晒用品;
交通
【飞机】
大理 机场位于凤仪镇和 海东 乡交界处,距离 大理 市区12公里。到 大理 有从 昆明 长水国际机场、 成都 双流 国际机场、 重庆 两江国际机场、 西双版纳 嘎洒国际机场直飞的航班,还有经停 昆明 前往 北京 首都国际机场、 广州 白云国际机场的航班。
机场到古城大约30公里, 从机场打车到古城大约80元左右。从下关到 大理 机场可乘7路公交车,在下关建设路上的一些大宾馆和旅行社内都可以购票。

【火车】
从火车站到古城可乘坐火车站门前的8路公共汽车。8路公车分两条线,分为8路(到 大理 南门)和8路的专线车(专线车到崇圣寺三塔)

【汽车】
乘长途汽车前来,终点站通常是下关,从下关乘4路、8路公交车,约40分钟即可到达古城。另外,游客也可乘位于建设路和文化路上的小巴前往,约30分钟可到达古城。如果你是从 丽江 方向而来,汽车将从 大理 古城旁经过,可以直接在古城下车。

大理 下关有三大长途汽车站:
大理 客运总站: 大理 最大的汽车站,位于建设路21号,大部分的高快车都从这里出发。
客运服务站:是 大理 第二大汽车站,这里有开往各地的高快车,由于客运服务站与 大理 市客运总站距离非常近。
大运车站:位于建设路,大运宾馆旁, 大理 市客运总站对面,这里到 昆明 最便宜的长途汽车。
下关客运北站:有发往 丽江 、中甸一带的班车,到 丽江 每半小时一班,3个半小时可到。
住宿】
大理 住宿资源非常丰富,客栈酒店遍布古城周边,选择空间很大,但是在旺季建议还是提前先预定。

大理 古城里有传统的白族民居,古城护国路上的许多私人旅馆、招待所,大多是由旧时民居改建而成,古色古香,很有韵味,自助游客在这里可以更好地体验 大理 的民族文化。

大理 古城国际青年旅馆:
大理 古城博爱路181号(0872-2662418)。距离 大理 车站13公里,可乘坐4、8路公交车在玉洱路下车即到。有电视、公共厕所、公用浴室、自助洗衣房、自助厨房,租用自行车,还能代购机票、汽车票、索道票。

另外,游客不妨试试 大理 喜洲 的白族民居,或者洋人街旁的民宅,那里都是领略当地民族风情的佳地,费用不贵,一般是几十块一个床位

我的住宿选择:
大理 N度酒店
地理位置:
位于 大理 市大丽路才村码头路口密湾小镇( 大理 石博物馆旁)
距 大理 机场距离约30公里,驾车约40分钟;
距 大理 古城客运服务站约3.6公里,驾车约5分钟;
距 大理 汽车客运北站约12.3公里,驾车约20分钟。
从酒店步行到古 城步 行街北门约30分钟,打车晚上12点之前15元,不打表。
【美食】
饵块、乳扇、砂锅鱼、洱海海菜、三道茶、米线、酸辣鱼、卷蹄都是 大理 的特色美食。
在古城的护国路上,有许多餐馆综合里中西餐,游客可以品尝到 云南 风味的菜肴以及当地的白族菜。
【购物】
大理 特色工艺品之类有: 大理 石制品、扎染、银饰、木雕等。
小吃有:乳扇、雕梅、蜜饯、牦牛肉干等。

其他实用信息:

大理 市公共汽车公司 下关人民南路 2132154
大理 市客运服务中心 下关建设路 2135303
下关客运站 下关建设路 2125532
提示:几乎所有的咖啡馆都提供旅游信息和订票业务,有一些还备有自行车可供游客租借。
说到一个姑娘去 大理 ,大多数人脑海里浮现的都是:苍山下、洱海边,穿着大裙子飘来飘去的一个文艺姑娘。
很不幸,这次去 大理 的是一个女汉子,没有大裙子。

DAY1:北京—大理—古城夜景

北京 - 大理 ,经停 昆明 。
定了东航 昆明 转机的机票,去 大理 的还需要在 昆明 转机,中间等候了两个小时不算,航班还延误,一大早六点多就出发了,到下午一点多才到达 大理 ,感觉心力憔悴,省几个机票钱容易吗白白浪费时间。
昆明 机场到处都是卖鲜花的柜台,处处是花香。
各种精致的鲜花,做成小礼品。
心累的一路,落地 大理 机场,看见了通透的蓝天,心情顿时又好起来,什么疲累都忘记, 北京 的天好久没蓝得这么透彻了。
从机场坐车到酒店会经过洱海边,蓝蓝的天空下,初见洱海心情兴奋,
这就是向往已久的地方,那个一直以来在脑子里不断徘徊的洱海。
30公里的奔波就在眨眼间,定好的酒店也很顺利入住。
网评是一家艺术氛围比较浓的酒店,果不其然,在设计上为了贴切这个风格,各个细节都比较用心,这是前台摆放的旋转音乐盒。
客房与客房之间的小木桥
酒店的花园客房
客房不大,整洁不够干净,最让人头疼的是酒店的隔音太差,轻微的声音都能听得见。
房间在一楼,窗外是鹅卵石路,一大清早五点多,想来是客人离开,拉着拉杆箱拖着在鹅卵石上的声音,像开过来几辆火车,活生生把人吵醒。
放下行李,就在酒店的院子里转了转,N度酒店,是一个艺术氛围颇浓的酒店,设计风格很现代。酒店内外随处可见现代的雕塑艺术品,园景相得益彰。早餐各种口味都有,还有 云南 米线等一些本地特色小吃。
酒店的休息区
第一天,晚餐选在离古城不远的,一个聚集了白族建筑风格,兼有民族特色的休闲酒店“隆兴院”里,小桥流水人家尽是 大理 风情,
白天的时间拉下帷幕,晚饭后,才把悠闲时光留在古城。对古城似乎有一种特殊的情结,特别是 云南 的古城。
大理 特色小吃,满街都有卖这个,没有觉得好吃,也就是一个尝新鲜。
古城是全天免费对外开放的,不需要门票。古城的建筑为清一色的青瓦屋面,十分的古朴。
华灯初上,还有霓虹点缀,很多做小生意的 大理 人和游客零星的在古城中散落着,比起 丽江 ,这里要显得安静许多。
但是步行街和洋人街里,少数民族居民却不太多,非常商业化,这点不如 丽江 ,这里的酒吧不如 丽江 那么喧闹,外国人也不如 丽江 多。
来到 大理 ,很难不拿 大理 来跟 丽江 做对比。
但 大理 是 大理 , 丽江 是 丽江 ,各有特色,一个如轻熟女子,一个风情万种;
古城的构成也不一样,一个古城 新城 分开发展,一个围绕古城发展 新城 ;
只有你自己喜欢哪种氛围,没有哪个更好。
说到生意人,不得不说这里当地的生意人都不太好说话,大多爱理不理,说两句就爱买不买的架势,印象非常不好
有件最吓人的事一定要写下来。
我走进一家店打算买一点果脯梅子之类的零食,跟老板说少装一点,还比划了需要的分量,老板一挥手装了我需要的四五倍那么多,我说我一个人吃不了那么多,老板立马翻脸,说:“买不起别来买,滚吧。”这是原话。走过这么多旅游景区,这还是第一次遇见这种事,真是长见识,虽然我假装淡定的走出店铺,心里却快吓掉半条命,老板的架势打人都不为过。
后来确实也在别的店铺见到了也有游客被骂,心有余悸,再之后没敢在古城买这种零食,连问都不敢问。
不知道现在的民风有没有改变,即使变好了,我也不想再去 大理 ,一点也不想。
再热闹的 大理 古城,一个人也没有什么色彩,拍了点照片,随便溜达一下,也算是来过了吧。
看似文艺的小店
瞎逛着,在一个角落,看到了一帮充满活力的年轻人,自由的弹唱着,肆无忌惮的笑着,仿佛看到自己年轻时穷游的那些无拘无束的日子,不禁眼眶有点湿润。
围观了很久,像个傻瓜,人总要慢慢成熟,青春永远值得羡慕,只有失去了才觉得美好,不如好好珍惜现在,是的,现在比以后要年轻多了。
这不是卖蔬菜,这是夜市小炒,非常丰富的品种任你点。
没有在酒吧消费,也没有偶然回眸中遇见自己的真命天子,静静地拍了几张照片就回到了酒店。
晚上的酒店又事另一番景象,灯光的映衬下,比白天更有设计感。
也许是太过在乎形式,在客房的舒适度方面确实做的不够好。
浑浑噩噩的一天好像在不断奔波和被惊吓中度过,
太多复杂的情绪在脑子里冲击,这就是我心念念多年的 大理 吗?一头倒床上就睡着了。

DAY2:喜州扎染—洱海

等到一早醒来,又精神倍棒,充了一晚电,电力十足,晚上的胡思乱想又不知道抛到哪个云霄之外。
来 大理 还是要好好玩的,想去有扎染之乡称号的地方去看看,坐上旅游大巴就出发了。
扎染工艺是喜州的白族文化之一。
大理 的扎染,多以家庭小作坊的形式存在,在喜州的白族世代相传扎染手工艺,使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民族扎染之乡。
扎染是一种独特的民间染制工艺,在浸染前先在白布上印花纹图案,然后用针线将花纹的部分重叠或缝紧,成一团疙瘩状,经过反复浸染,拆开漂洗后,用针线扎起来没有被染上色的地方,就形成了各种图案,非常奇妙的过程。
大理 扎染是 大理 民间传统的手工艺品
白族姑娘们的工作台,这块扎染也很漂亮呢
做扎染的白族奶奶年纪很大,眼一点也不花,飞针走线起来依然利索,很麻利就把一块白布扎成一朵花。打结好的布,看上去本身就像一件工艺品。
扎好的蜡染疙瘩
在染坊浸染
成品,各式各样
扎染坊游很多的扎染和刺绣的商品,如果有兴趣还可以在这里购买,会比古城里便宜一些。
从扎染坊出来,下午游洱海。
游洱海,可以从洱海的 桃源 码头坐游大型船游览,时长大约两小时。从喜州杂染坊行车至此约一个小时时间
“风花雪月”几乎成了 大理 的代名词,它指的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苍山与洱海早已耳闻已久。多少年前,一部《五朵金花》让 大理 这个小地方走进了全国人民的视线。“苍山下,洱海边“似乎已经成了寻找爱情的一个浪漫之地。关于洱海,我简直是迫不及待的要近距离接触他。
在码头排队买的船票
好……复古的……游船
上了游船,第一个排队的地方就是免费和白族姑娘拍照纪念,国内带A景点都有这么个流程。没理会这个,拐了个弯就溜进船舱了。
据说这是一个豪华游船,上面一共有五层,有观景厅、ktv豪华包房、民族歌舞厅、商品部、摄影部、保健按摩等多种娱乐项目。
但是……一切看起来很破旧,有一种浓浓的怀旧风,好像回到了80年代
船票包含的免费座位全都在船舱外面晒太阳吹海风,船舱内的座位是另外收费的,根据座位加30-50不等。
还有包房几百元一间,都是另外收费的。
包间外面的椅子是免费的
开船后,船上还有浓郁白族风情的歌舞表演:
“三道茶”能在漫长的游览过程中边观赏美景边欣赏民族风情,还有免费的三道茶可以品尝,
当然如果喜欢,船上也是可以购买的。
外面的风景看两分钟也就视觉疲惫了,看看表演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三道茶。
我们的路线是到南诏风情岛,观光观音阁,时长三小时。
游船也有一天的“全天洱海风光全景游”和2小时的“洱海风光生态游”价格分别在142元/人(单程)和140/人(往返)
我们的船中途在南诏岛停留40分钟,以供参观游览,可以看观音阁,逛南诏行宫,也可以到海滩边走走。
只是时间是在很紧,40分钟,我们下船走到观音阁,路过南诏行宫看两一眼,就匆匆往回赶,一路没有停歇,走回轮船刚好鸣起了汽笛,游船准备启航回程。
海滩上的雕塑
到“沙滩”边走一走,洱海边上全是青苔,邋遢得不行。
匆匆忙忙赶回游船,还是晒个太阳,看会儿“海”吧
虽然这样的风景看几分钟就会让人视觉疲劳
无聊至极,给船上的一个妹子拍了两张照片
顺便也留了张影,以表纪念,一张“我是游客,我来过”的照片也是比较珍贵的。
下船时,船上的白族小伙们还演奏起民族乐器表示欢送,结束这次完美的“海”上之旅。
洱海,不过如此,看过的那么多风景,我竟然想不出什么形容词来形容他的美。
就这样吧,别人眼中的洱海不一定是你的。
还是那句话,可能我的打开方式不对。

DAY3:大理-北京

最后一天也是在回程中度过的。
早上睡了个懒觉,9点多的航班,下午才到 北京 ,对 大理 算是彻底拔了草。
这是一篇补写的游记,凑合看吧,已经是好久之前拍的图了。
留作纪念。

本游记著作权归@六六壹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